close

 201307 1836.jpg 
我想到歐洲旅遊、或是打工換宿這件事,對許多人來說是一輩子的夢想
想像著自己能在異國說的不同的語言、享受著文化間的差異、
體驗著不一樣的生活

201307 927.jpg 
而我非常幸運,在我十九歲的那一年暑假,就有機會到德國的有機家庭打工換宿
並且自助旅行三個星期,旅行了德國南部幾個城市,
期間還搭火車到了瑞士巴賽爾,甚至到了夢中的花都巴黎
我看到了跟我國家人們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、擁有不一樣的價值觀
不論是感官上、心靈上,都受到了不少的衝擊與成長

201307 2406.jpg 
201307 1539.jpg 
所以接下來,我要與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如何一步一步接近我的夢想,並達成它
也許我的方法不是最省錢、也不一定最適合你
但也許你可以在其中找到一些靈感或點子喔!

一、越南航空是你的好選擇!
當時我是在七月初搭乘越南航空從高雄小港出發,在河內轉機後直飛德國法蘭克福
單人來回加上稅金後三萬有找阿!!越南航空的飛機很穩,飛行品質上我覺得是沒有疑慮的
差別在於服務品質可能不是那麼完美,例如空服員的笑容真的是少了不少
有時可能有點愛理不理,還有轉機的時間不一定很完美,這是比較需要多考慮注意
但如果真的有預算上的考量,越航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選擇!

以下附上越航在歐洲的航點給大家參考:


另外,中國東方航也很便宜,甚至比越航便宜,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,
搭乘東方航空在轉機時需要看台胞證喔!

二、青年旅館不再是唯一選擇!
以前到歐洲旅行,大家總會說青年旅館是省錢的好選擇
然而總觀這幾年,我的觀察是:青年旅館不再是唯一選擇!很多特色民宿不一定比較貴!
要要搜尋房間時,將地點範圍訂出來(也能定在你要城市的市區),並以「價格」排序
就可以在預算內找到很不錯的單或雙人房,或是評價不錯的民宿

以下用BOOKING.COM示範給大家看:
我將日期選在明年的一月,並將選房地點訂在德國慕尼黑的市區,並選擇以價格排序
找到的結果是偶好幾間特色酒店、飯店的價格應然比青年旅館還低!!




甚至有些比較便宜的飯店平價還比青年旅館高啊!所以請一定要善用價格排序搜尋功能

題外話,我自己習慣在事前定在線上訂房,我推薦的訂房網站是BOOKING.COM
它最大的好處就是:一、不需要事前付訂金或是手續費(Agoda就要阿)
這一點對於旅程比較有彈性,可能隨時因為行程改變而需要取消訂房的人來說非常方便!
二、價錢很清楚,總價就是包含稅金等所有東西的費用
不會出現你搜尋時是一個價錢,結帳時又是另外一個加上一哩叩叩的價格
↑(是的,我又是在說Agoda拉╮(╯▽╰)╭)

所以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習慣、需求跟喜好,那麼 BOOKING.COM 會是一個好選擇喔!

三、到當地的交通,找到優惠車票就能省很大
火車
以德國為例,德國國家鐵路的官網做的非常棒又詳細,只要輸入日期、時間、目的地,就有車班資訊
例如:我輸入從德國慕尼黑到奧地利薩爾斯堡的跨國車班,有非常多車次
前者是優惠價格,後者是原本的訂價,只又一字排開仔細找,就會發現比原價便宜很多的車班
像是11:34出發的班次,就比原價便宜了將近一半阿!!!

201307 1140.jpg 
所以,如果有預定的行程,不論國內或是跨國,
都可以是先在網站上看好並刷卡購票,很多真的比現場購票要便宜很多很多!
只是必須注意自己的規劃與彈性,以及購買的票種可否退票,因為許多優惠票並不能退換票


巴士
長途旅行,如果有預算上的考量加上不怕累,那麼巴士也是個很好的選擇!
歐洲內有幾家很大的巴士公司,像是Eurolines,都有提供非常多的路線與班次
最重要的是,只要提前買,通常通有非常大的優惠
我曾從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坐到馬德里,提前半個月就買到了半價的優惠票(但不可退換)
甚至即使是前一天買,也能買到比當天臨櫃更便宜的票
所以只要提前規劃,或是上網做好功課,通常都能省下不少錢

四、打工換宿是深入體驗當地生活的省錢方式 
DSC00504.JPG 

首先要說,打工換宿並不是打工度假這件事!
打工度假(也就是很多人去澳洲的Working-holiday)是拿工作簽證、有支薪
打工換宿則是以自身的勞力換取食宿,沒有金錢交換,
且拿的是觀光簽證或不需要簽證(看國家而定)
而我要說的是打工換宿這部分


可以找到打工換宿的平台非常多,例如WorkawayHelpXWWOOF
每一個平台參加的國家都很多,可以依照自己想去的地方進行搜尋


前兩者工作性質多元,包含:農場、褓姆、語言交換、瑜珈中心、旅館、餐廳、馬場等
最後一個則是都是有機農場與家庭,旨在提供打工換宿者了解有機事業
(↑圖為Workaway畫面)

201307 1050.jpg 

201307 1082.jpg 
201307 919.jpg 

我自己曾經以WWOOF到德國有機家庭,以Workaway到西班牙的旅館打工
都是很棒很珍貴的經驗!不僅體驗到不同於台灣的工作環境、
因為長居於一地而更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,
還交了非常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,彼此交換不同的想法觀念
所以我想這樣子的旅行方式,不論金錢還是心靈上,都是穩賺不賠的

DSC00672.JPG 

需要注意的是,不論成為哪個平台的會員,
都是需要繳納一筆大約幾百塊台幣的會費(真的不貴)
來支持平台提供更好的媒合服務喔!
--
以上就是今天所有的分享,沒有專業分析與評比,只有這幾年的經驗血淚談
因為篇幅關係,這一次沒辦法把所有的細節交代給大家,如果你有任何問題
或是對於哪個主題特別有興趣、想要知道也可以告訴我,我可以再寫文章盡量分享喔

謝謝收看,希望很快的將來,可以聽到你們踏上屬於自己旅途的好消息!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Ag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